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工作动态
《中国国防报》刊发温州人防创新工作做法,解放军报客户端转载
时间:2022-07-01 17:59:43 来源: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中国国防报》动员版头条刊发温州市创新人防专业队伍训练工作经验做法。以下为报道全文:

浙江省温州市

人防专业队有了训练基地

“今后再也不用‘打游击’了!”6月下旬,浙江省温州市人防办第一次在该市人防专业队训练基地组织训练,面对专业教官和崭新的人防教室,参训人员不无感慨地说。

以往,该市人防专业队伍的专业训练主要在编组单位进行,因而,人防部门在训练场地保障上投入不多、用力不大,专业队伍基础课目训练、合练没有固定场所。近年来,随着专业队伍种类的增加、规模的扩大,训练任务重、标准高与训练场地保障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虽然部队院校、地方党委可承担部分组训任务,但很难为人防专业队伍量身打造训练场地。”该市人防办副主任徐守洋介绍,少了训练基地这块“磨刀石”,专业队伍训练水平难以实现大幅度提升。

“人防专业队伍是战时遂行人民防空行动任务的基本力量,应当探索走出基地化施训组训的新路子。”在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温州市人防办在训练基地建设上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

一开始,有人提出选址新建人防专业队伍训练基地,独门独院,使用方便。

“与其另起炉灶,不如借梯上楼。”该市人防办党组一班人在调研中形成共识,人防专业队伍训练基地与民兵训练基地合建,不失为一条上策:这不仅仅出于经费投入方面的考虑,战时人防专业队伍需要与民兵并肩上阵,平时两支队伍就要联合训练。

在军事机关大力配合下,6月10日,该市人防办在设施比较齐全、功能较为完备的鹿城区民兵训练基地,加挂“温州市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训练基地”的牌子。以挂牌为契机,他们引进了一支教官队伍、配备了一套专业器材、形成了一批规范化课件。

他们从近百名专业骨干中,遴选出21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爱国防事业的人员,举行聘任仪式,将他们聘为人防专业训练教官。

与此同时,为基地提供了无线电台、防毒面具、防化服以及消防、洗消等器材,人防教学的教具基本配齐。他们还组织教学标准研讨会、优秀教案评比会,开展试讲试教,初步形成一批质量较高的教案和课件,提高了人防教学的规范化水平。

两副牌子挂上一个门,两支力量拧成一股绳。“人防专业队伍同民兵同步训、一起练,是我们开展基地化训练的鲜明特点。”该市人防办主任虞立清告诉笔者,按照“人防部门提报训练需求,军事机关统一安排训练”的模式,两支队伍共享各类训练资源,共同提高基础课目训练水平,训练的规模效应不断显现。仅6月份,人武部就统筹安排560名人防专业队员与民兵同步开展训练。在不久前举行的温州机场军地联合演练中,该训练基地“毕业”的两支人防、民兵队伍配合默契,出色完成了演练任务。

“既可独立施训,又能联合组训。” 虞立清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按照这一思路,指导各县(市、区)逐步设立人防专业队伍训练基地,不断改善训练保障条件,努力打造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人防专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