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工作动态
洞头人防办开拓创新 高质量完成专业队伍训练
时间:2021-11-15 17:03:46 来源:洞头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作者:林苗琳 字号:[ ]

为推进人防专业队体系建设,强化人防专业队伍力量,11月12日,洞头区人防办组织开展2021年度人防专业队伍整组训练活动,全区10支专业队伍,40余名来自不同单位、行业的人防专业队队员参加活动。

根据国家人防办工作部署,温州率先开展人防专业队伍与民兵专业力量统一编兵整组国家试点建设。人防专业队伍在民兵训练基地开展集中训练是国家试点的一项重要工作,洞头充分借鉴基干民兵训练经验,创新开展人防专业队伍训练的特色做法。洞头区人防办邀请海霞女子民兵连女民兵参加训练活动,对专业队队员进行指导交流。同时,将浙江海霞军旅基地、海霞军事主题公园选为训练地,进一步融合人防力量与海霞精神。

活动为期一天,当天上午在浙江海霞军旅基地举行了动员大会,会议强调,洞头地理位置重要,必须始终坚持聚焦实战,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扎实开展人防专业队伍训练工作。

会议结束后,随即开始组织实战训练。训练坚持按纲施训,根据《人民防空训练规定》《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规定的人防专业队伍训练内容,结合《民兵军事训练大纲》等相关规定,洞头区人防指挥部联合区人武部制定人防专业队伍与基干民兵同步训练计划,针对10支专业队伍,明确训练内容、训练人数、训练时间、训练方法与考核方式。

同时,充分借鉴了洞头基干民兵的成功训练经验,特别针对以往人防专业队伍在训练演练中存在重理论轻实操、重体能轻专业、重形式轻实战的现象,此次专业队伍训练更加注重实战化、军事化、专业化。如通信专业队模拟通讯信号中断时如何互联互通,抢险抢修专业队模拟道路桥梁等遭空袭破坏后的快速抢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