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中国航天日 | 格物致知,叩问苍穹
时间:2023-04-25 16:48:50 来源: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4月24日,迎来了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些关于“中国航天日”的科普小知识吧~

中国航天日

中国航天日(Space Day of China),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而计划设立的一个纪念日。设立“中国航天日”,旨在宣传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航天日的由来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1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2014年1月4日,国防科技工业局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关于设立“中国航天日”的提案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讨论并提出3个备选日期:会议决定正式启动“中国航天日”的设立程序并上报国务院

2016年3月8日,国务院回复同意设立“中国航天日”的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2023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

该海报在设计中包含了“格物致知”“叩问苍穹”“绵延赓续”“礼敬安徽”四个层面。画面中既有“反弹琵琶”飞天形象,佐以汉代画像砖中的后羿和龙车、宋代星相图、祥云等图形,代表了古代中国对浩瀚宇宙的向往;又有航天员、东方红卫星、长征系列火箭、天宫空间站、祝融、嫦娥、羲和等中国航天典型元素符号,彰显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进程,描绘出航天强国建设的航天梦。此外,用剪影表现的一群向往科学、奔向未来的青少年形象,表达了赓续中国航天血脉、不断推进航天事业的愿景;画面中穿插的徽派建筑和迎客松,也凸显了举办地安徽的地方特色。

回望过去的一年,中国航天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年实施宇航发射任务64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梦圆“天宫”;我国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嫦娥石”,中国再添“太空印记”;高分专项完成天基部分建设,遥感应用服务华夏,惠及全球;“羲和”“夸父”双星逐日,我国初步建立综合性太阳观测网;“句芒”就位,遥瞰祖国绿水青山,助力低碳减排;成功召开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推动构建新型空间伙伴关系,开创空间探索和创新合作新局面。··

中国空间站(英文:China Space Station)又称:天宫空间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成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

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的新矿物——“嫦娥石”,是一种磷酸盐矿物,呈柱状晶体,存在于月球玄武岩颗粒中。

羲和号,全称“太阳Hα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是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

 

夸父一号,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是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

句芒号,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在碳储量监测、生态资源详查、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监测评价等方向提供遥感监测服务。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正在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一点点实现,其积淀而成的航天精神,犹如璀璨星辰,必将激励无数来者叩问苍穹、探索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