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国防动员单位是干嘛的?
时间:2023-04-14 14:55:59 来源: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国防动员是指国家为应对突发事件或战争威胁,在平时通过组织动员、整编、部署和装备等一系列措施,以增强国家安全和国防实力的能力。在和平年代,国防动员部门负责以下具体工作:

1.制定和建立国防预警、动员和应急管理体系,及时发现、研判和预警重大安全威胁。

2.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宣传和招募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国防观念,积极参与国防建设。

3.组织开展国土防御工作,协调各方力量建设防空、防化、防护等体系,提高国土安全能力。

4.组织国防科研和生产,包括武器装备研制、战略备战以及安全信号和军需物资储备等。

5.协调和支持民兵、后备军人和预备役军人工作,保障其训练、装备和维护等。

6.加强国防信息化建设,构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体系,防范网络攻击和敌情刺探。

7.加强国防外交,积极参与军事合作和对外军事援助,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和平稳定。

8.开展其他与国防动员相关的工作,如安全评估、灾害管理、交通运输等。

战时动员工作是一个国家在战争时调动全国经济、资源和人力,以实现最大战力的过程。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制定法律法规:进行战时动员需要明确的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包括动员条例、兵役法等等。

2.宣传教育:动员全民、全员、全时的战时动员需要广泛的宣传教育,把战争的危险告知全社会,以促使人民自觉地支持和参与战争。

3.筹措物资:进行战争需要大量的物资,包括军用物资和民用物资。政府要掌握国内的生产情况和资源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储备物资。

4.协调资源:协调部队、政府和民间力量,保证战时资源的及时调配。

5.招募人员:战时动员需要大量的人力,政府要定期进行征集和统计,管理人员并且调配人力资本。

6.特殊领域动员:除了一般人员的征募,战时动员还要涉及到某些特殊领域,如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医疗人员的动员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