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民防建设
“5•12”追寻洞头警报历史 警报声声犹在耳
时间:2021-05-13 16:56:18 来源:洞头人防办 浏览次数: 作者:林苗琳 赖海霞 字号:[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洞头区全区组织防灾警报试鸣。从洞头设立第一个警报台,鸣响警报声起,无数次的试鸣活动,使全区市民牢固树立防空防灾意识。2014年洞头修缮的第一个警报台旧址,也成为一个新的人防科普体验地标打卡点。

洞头区岭背社区的一位阿婆在2012年参加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活动中曾说过,“解放以前,如果有警报声就好了,一有日本兵坐舢板偷偷渡过来,听到警报我们就能立马冲出去,把他们制服!”朴素直白的语言道出了警报的重要性。

回溯至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国际形势紧张,1969年3月,发生苏联侵略中国珍珠岛(又称珍宝岛)事件,中苏关系紧张,毛泽东主席发出“要准备打仗”的号召。是年,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全国人民防空工作的指示》,成立了洞头县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由党政军主要领导组成。

1969年12月,浙江省革委会、浙江省军区下发《关于建设防止敌人突然袭击无线电警报器的通知》,决定建立省防止敌人突然袭击无线电警报网和警报信号通播台,确定洞头设立收讯台,接收省无线电警报信号。就这样,洞头县第一台警报器设立,为电动式防空警报器。自此后,坚持每年在国庆节前夕进行一次防空警报检验性试放。当时的警报信号:空袭警报,连续短声,持续3分钟;解除警报,一长声,持续3分钟。1972年10月,省人防办公室下发《关于全省警报系统调整的通知》,确定保留洞头的警报收讯台,参加南京军区警报网,建立昼夜值班制度。

1983年之后,由于没有专门的人民防空机构,警报试放也一度中断。2003年6月以警报通信建设为突破口,逐步推进指挥通信体系的建立,人防办相继邀请了省市防空通讯技术人员,进行了实地测距和选址,之后联系了多家警报器专业生产厂家,在性能和价格上进行反复比较论证,购置了多功能音响警报器,在北岙城区顺利安装调试。9月29日中午11:00时正,成功在北岙城区进行了警报试鸣,彻底结束了洞头二十年无警报声的历史。这次警报试鸣引起社会强烈的反响,使广大市民熟悉了警报信号,是促进市民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的一项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