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民防建设
全省“5•12”人口疏散掩蔽演练温州主会场活动在鹿城举行
时间:2021-05-13 16:56:16 来源: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作者:姜方宣 字号:[ ]

5月12日,全省“5·12”人口疏散掩蔽演练主会场活动在温州鹿城科技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演练由省人防指挥部统一组织,省、市、县、人防重点镇(街道)和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社区五级同步开展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和人员疏散掩蔽演练。省人防指挥部在杭州开设指挥中心,各市、县(市、区)人防指挥部分别开设指挥分中心,全省演练主场设在温州。

此次演练旨在加强人民防空疏散体系建设,提升人防应急应战救援能力,检验城市人口疏散方案,普及防空防灾知识,不断推进新形势下军事斗争人防实战化准备。温州作为全省主会场,按照全省联网、五级联动、实时连线、同步演练的方式,负责组织临战人口疏散、留城人员紧急掩蔽、人防专业队伍紧急掩蔽、心理疏导、自救互救等5个科目的演练。温州在鹿城区科技广场开设演练主场地,在各县(市、区)设演练分场地,分别为:鹿城区滨江街道滨瓯景园和万科雅致园、市府路万源路口F06地块商业项目地下工程、七都街道老涂村,龙湾区第三小学,瓯海区仙岩街道华美商厦小区,洞头区政务服务中心,瑞安市防汛大楼,乐清市市民公园地下商场,永嘉县恒达广场,平阳县电力调度中心,文成县公共服务中心,泰顺县罗阳镇中医院,苍南县住建局机关大楼。市、县(市、区)两级人防指挥部共组织3000余人参加人员疏散掩蔽演练。

结合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市组织试鸣了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5月6日至12日期间,市人防办还开展以“提升民众防护能力、共建美丽安全城市、喜迎建党100周年”的人防宣传周活动。在宣传周期间,市、县(市、区)两级人防部门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和各类电子屏幕等各种宣传途径,以及线下广场专场宣传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防空防灾宣传活动。


1、演练筹划


组织召开了市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部署“5•12”人员疏散掩蔽演练任务,组织人防业务培训。

组织召开“5•12”人员疏散掩蔽演练活动动员部署会,市人防办领导班子、市办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二、临战人口疏散科目



城市临战人口疏散接收安置演练主要模拟我市重要经济目标可能遭敌打击前,人防指挥部

对市区重要经济目标毗邻区、人口密集区人口进行临战疏散,演练以确定对象、动员集结、临战疏散、接收安置的程序进行。

三、 留城人紧急掩蔽科目



组织滨江街道滨瓯景园居民进入万科雅致园防空地下室紧急掩蔽。 

五、人防专业队伍紧急掩蔽科目



组织通信抢修专业队队员和专用通信抢修车,进入万源路F06地块商业项目地下工程紧急掩蔽。

六、 心理防护科目



人防医疗专业队医护人员对疏散群众进行身体检查与护理,对疏散掩蔽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八、自救互救科目






消防、医疗等人防专业队及人防救援队赶赴遭空袭现场,展开人员搜救,组织急救自救,及时处置火情,有效消除空袭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