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3-18 10:19:23 浏览次数: 来源:市人防办机关党委 字号:[ ]

根据市委部署,2018年4月17日至7月1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人防办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市人防办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章公华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月祥、胡希良、吴锦铎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导及整改成效的评价。二是明确目标,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办党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组织班子成员逐项逐条讨论,剖析根源,明确整改目标,确保每件事情、每项任务都到人到岗到责。三是严格督办,务求整改取得实效。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党组及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整改期间,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四是标本兼治,夯实整改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和市委第六巡察组回访检查为契机,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尤其对历史遗留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落实。

巡察反馈后,对市委巡第六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分类处置,已办结11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诚勉1人,教育提醒7人;新制定制度21项,修改完善制度17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3.64万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858.02万元。

ー、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组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2018年10月18日,办党组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和新进中央政治局委员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年情况的报告》上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增强“四个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担当尽责,争做新时代的答卷人。

(二)严明工作职责与分工。根据人员变动对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重新进行调整;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各项内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2019年2月15日,在主任办公会议上,学习并印发了市人防办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规定,使分管领导、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明确市人防办主要工作职责、本处室本单位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整改工作和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组织班子成员先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分管领域执纪监督的力度。组织机关纪委定期不定期对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执行办公秩序、落实工作进度开展明查暗访。巡察意见反馈会以来,开展明查暗访8次,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个别人员考勤不规范、办公环境不整洁等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处室予以整改。整改期间,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先后4次到市人防办指导督查整改工作,推进了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关于“党的建设滞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高质量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组织班子成员精学、细读《中共温州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班子成员端正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意识。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年度工作任务,修改完善《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调整充实了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具体人员名单,建立中心组学习秘书,规范理论学习记录。丰富学习载体,通过集中辅导、讨论交流、调查研究、一线体验等形式,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人防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和具体举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人防队伍。自召开巡察意见反馈会以来,已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专题发言12人次。

(三)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做到“三个带头”“三个亲自”,党组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处室、直属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并作为2018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温州市人防办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办党组先后专题分析意识形态工作3次,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研究阵地建设和舆论管理有关措施,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任务。

(四)加强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视。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压紧压实党组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将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2018年,党组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4次。严格落实党组成员带头上党课制度。自巡察组巡察市人防办以来,办领导先后有3人次给党员上党课,党组书记章公华给全体党员分别作了题为《做一名新时期敢于担当的共产党员》、《讲政治、干实事、强作风,踏踏实实推进温州人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希良专题辅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解读》。班子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双重组织生活。自巡察意见反馈会以来,3名班子成员参加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理论学习、组织生活5次。

(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结合人防中心工作,制定了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机关各支部分别制定了“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及工作制度,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做到月有学习内容、季有活动安排,巡察组进驻以来,共组织党员学习教育11次。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开展“我为避暑纳凉群众送清凉”、“红七月•服务月”松台广场党员志愿者活动,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学指示•谋新篇•显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赠送党员政治生日贺卡,激励党员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

三、关于“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问题较为突出”方面

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机关人员梯次结构合理化。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市委《关于适应新时代温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温委办发〔2018〕67号)精神,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增强党组培养年轻干部的力度和思想认识。对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排摸,对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作为,政治素质好、道德品德好、廉洁自律好的人员,根据工作需要,优先安排2名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结合市人防办工作实际,适当增加临时性工作任务进行岗位锻炼,进行重点培养、重点考察,同时,想方设法改善年轻干部的进口。

(二)合理解决超编、超配、混岗的问题。全面清理借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用市人防经济开发公司帮助机关工作的1名会计、1名电工,已返还市人防经济开发公司;清退借用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名。因安置军队转业干部,机关公务员超编配备2名,将通过调整交流、退休等方式,逐步予以消化处理。信息保障中心超职数配备1名中层干部,我办下属2个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总额没超,信息保障中心超1名,质量监督站空缺1名。我们将根据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对超配的干部采取退出领导岗位、内部交流等方式,计划于2019年7月启动调整工作。

(三)修改完善了《考勤与请销假制度》,更换了机关考勤机,由综合处负责,对考勤情况坚持一周一统计、由每月一公布改为一周一公布,至目前已公布24期。由机关纪委组成检查组,定期不定期的对人员在位与遵守办公秩序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巡察意见反馈会以来,已开展明查暗访8次。制定《温州市人防办“深化改革优环境”、“执纪监督治怠政”八条措施》, 开展“明职责、敢担当”专题教育活动。按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要求,委托温州市信新档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整理,补办27份未归档的年度考核登记表,确保人事档案材料应归尽归。

四、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较突出”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市人防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修改完善了《市人防办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把好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关及报销审核关。针对机关、信保中心2013年至2014年上半年公务接待无信函且购买白酒、红酒用于接待问题,机关纪委组织人员对每项公务接待进行了核查,责令综合处时任负责人逐项写出接待说明,给予教育提醒;责令信保中心主任写出书面检查,并给予诫勉一次。

(二)对人防经济开发公司公款吃喝等问题,2019年2月,由综合处会同机关纪委对公司购置的香烟7620元、报销的汽油费57288元、餐费87075元逐项进行核查,找相关当事人进行深入了解,并配合市纪委进行调查,经调查核实,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为,且相关开支合理。同时对市人防经济开发公司现任经理和市民防协会现任会长进行教育提醒,要求下属单位节俭办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接待程序、接待范围。与离退休支部委员进行集体谈话,严格禁止离退休支部以活动名义要求市人防经济开发公司、市民防协会承担相关费用,明确公款吃喝的相关禁令,特别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再学习再教育,强化党纪党规意识。

(三)对信息保障中心2015年5月违规发放的“六一”儿童节慰问品,折价1500元无条件收回。对市人防办退休干部2015年10月至2016年7月在市民防协会兼任副会长期间,领取的工作补贴27400元,2018年6月15日,由其本人退还给市民防协会并责令辞去了协会副会长职务。组织人员对信息保障中心2013年至2015年违规报销出差住宿费、补贴等情况进行了逐项核查,共有8笔存在违规报销金额2535.1元,涉及12人次,其中书面检查5人、教育提醒2人,2018年12月19日,收回的违规报销经费上缴国库。

(四)制定了市人防办《内部审计规定》,推进重点领域内部监督经常化。抽调人员组成审计组,2018年11月26日至29日,分别对文成、平阳、瑞安、龙湾人防办等4个单位2017年度人防工程易地建设征收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共审计213个结建人防工程审批项目。加强政务公开,通过浙江政务网、人防网站、机关宣传公示栏,公开人防行政审批及“三公”经费等事项,确保权力运行、经费使用公开透明。巡察整改至今,已在温州人防网公布行政审批信息7期共91件审批信息。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乏力,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廉政风险管控不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契机,深入学习《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浙江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深刻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和文章,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党组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

制定了《市人防办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党组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年,党组4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形势。

(二)制定《谈心谈话制度》,利用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契机,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的中层干部进行了面对面沟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对中层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定期检查,2018年11月,党组分别听取了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汇报。强化担当意识。开展的“明职责、敢担当”专题教育活动,党组书记、主任章公华按照“三定”规定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及要求,压紧压实中层干部落实“两个责任”。

(三)对5宗由建设单位办理履约保函的人防工程项目进行了核查清理,一是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市郭溪南单元安防学院J-02北地块建设工程—1#综合楼”项目缺建人防面积437.0282平方米,2018年11月6日已按规定补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311084.6元;二是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缺建人防工程面积742.8626平方米,11月16日经审批已落实到温州商学院扩建工程A~E#楼项目中;三是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二期工程项目缺建人防面积101.632平方米,12月6日已按规定补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227331元;四是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教学北区开闭所工程项目缺建人防面积1648平方米,履约保函到期时间为2019年3月6日,已按规定补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4120000元;五是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公交茶山停车场及综合用房工程一期(立体停车库)项目缺建人防面积1675.1平方米,履约保函到期时间为2019年7月3日,履约保函到期后不再续期,并一次性缴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从2018年11月1日起,对需要办理履约保函手续的人防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照省办《关于加强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管理的若干意见》(浙人防办【2018】25号)的精神落实,确保人防工程面积应建尽建、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应收尽收。按照全省人防审批“八统一”和依法依规审批的要求,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和办事流程,全面更新办事指南,保持线上线下一致,实现同步动态调整,并全部开通网上申报通道,每月人防工程审批清单在市人防网站公布,切实加强对人防工程审批的监管。

(四)根据《浙江省防空地下室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44号),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3个工作日内,与建设单位签订《人民防空工程使用和维护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人防工程使用范围和用途、维护管理责任和具体要求、建设单位注销后的使用和维护管理责任落实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强化建设单位管理责任。2018年10月以来,签订《人民防空工程使用和维护管理责任书》15份。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强人防工程及设施的监管,2018年8月,组织对部分人防工程使用及6家人防企业进行了抽查,对存在问题的1家人防企业要求限期整改;11月14日,瓯海区人防办对凯欣锦园小区存在破坏人防地下室设施现象进行立案调查,发出限期改正通知书;11月26日,文成县人防办牵头会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峃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对部分业主在大峃镇世纪嘉园小区人防地下室违章搭建的约2200平方米仓库,进行全面拆除清理,恢复了防空地下室功能。2019年,市人防办将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对结建防空地下室维护管理及使用情况开展大检查,目前,正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接相关检查事项。

下一步,市人防办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温州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二是持续深入整改,促进成果转化。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继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基建户历史挂账、机关人员轮岗和信保中心领导超职数配备等问题紧抓不放,落实挂牌督办、销号管理,加快工作进度,尤其对涉及历史遗留、疑难复杂的基建户历史挂账清理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进一步攻坚克难,尽早突破。三是完善长效机制,严密风险管控。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人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8018720;邮政信箱杨府山路50号,电子邮箱wzrfb@163.com。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