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工作动态
瓯海区人防办迅速处置一起破坏人防工程事件
时间:2021-12-07 17:07:41 来源: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日,瓯海区人防办收到线索,某刚刚竣工不久的村集体三产返回安置房存在人防门拆除现象,工作人员迅速启动调查程序,向区农业农村局调取该项目建设单位——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基本信息,到现场勘查取证、走访周边群众、约谈建设单位法人,查实该项目于11月29日完成人防竣工备案,11月30日拆除6扇人防门,确认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责任主体,于12月6日移交瓯海区综合执法局进行立案处理。12月7日,人防门已安装到位。从收到线索到整改完毕仅用5天,彰显了人防执法的高效率。

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拆除人防门的初衷是增加几个停车位,但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九条规定——“国家保护人民防空设施不受侵害,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侵占人民防空设施”。经瓯海区人防办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条款的解读后,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充分认识到自身错误,并迅速组织整改。

近年来瓯海人防办持续开展“守护人防门”行动,对拆除人防门、破坏人防墙体等行为坚决打击,严肃执法,对建设单位、使用单位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职责加强监管,确保战备功能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