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巡航导弹简介
时间:2021-11-16 16:59:55 来源: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巡航导弹是指依靠喷气发动机的推力和弹翼的气动升力、主要以巡航状态在稠密大气层内飞行的导弹。旧称飞航式导弹。

巡航状态即导弹在火箭助推器加速后,主发动机的推力与阻力平衡,弹翼的升力与重力平衡,以近于恒速、等高度飞行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单位航程的耗油量最少。其飞行弹道通常由起飞爬升段、巡航(水平飞行)段和俯冲段组成。从陆地、水面或水下发射的巡航导弹,由助推器推动导弹起飞,随后助推器脱落,主发动机(巡航发动机)启动,以巡航速度进行水平飞行。当接近目标区域时,由制导系统导引导弹,俯冲攻击目标。从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投放后下滑一定时间,发动机启动,开始自控飞行,然后攻击目标。

巡航导弹可从地面、空中、水面或水下发射(部分潜艇也可发射),攻击固定目标或活动目标。既可作为战术武器,也可作为战略武器。

巡航导弹主要由弹体、制导系统、动力装置和战斗部组成。弹体包括壳体和弹翼等,通常用铝合金或复合材料制成。弹翼有固定式和折叠式,为便于贮存和发射,折叠式弹翼在导弹发射前呈折叠状态,发射后,主翼和尾翼相继展开。制导系统常采用惯性、遥控、主动寻的制导或复合制导。远程巡航导弹一般采用惯性—地形匹配制导系统,利用地形匹配制导修正惯性制导的误差。使用卫星导航系统比惯性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比起以地图为基础的系统(地型匹配导航系统(TERCOM))更精密一些。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动力装置包括主发动机和助推器,主发动机多采用小型涡轮风扇发动机或涡轮喷气发动机,也有采用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或火箭发动机的。战斗部为普通装药或核装,多安装在导弹前段或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