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民防建设
战“疫”路上,苍南海豹民防救援在行动
时间:2020-02-24 11:20:10 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苍南县海豹民防应急救援中心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组织队员们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从正月初二开始苍南海豹民防救援队全员出动,共700余人次,协助金乡镇政府疫情排查1000多户。在抗“疫”的过程中,队员们不分昼夜,坚守一线,全天候坚守各重点路段参与体温检测、车辆秩序执勤、街道巡查、疫情防控广播劝说等,像屹立在新型冠状病毒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一道傲然不倒的防护墙,保障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了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赏。

战“疫”路上救妇人。2月2日傍晚5点20分左右,队员闫红广在赶赴卡点值勤路途中,发现大约三四十米处河面上飘浮着一个人。当时,闫红广立即跑向河岸最近点,向周边群众呼喊有人落水,让他们立即拨打120,然后自己跳入河中,游向落水者。他使出全身力气将落水者拉到岸边,在村民帮助下将老妇人抬到岸上,此刻老妇人已无呼吸,他立即清除老妇人口腔异物,做心肺复苏。渐渐地老妇人有了呼吸,直到呼吸平稳正常下来后在村民的协助下,他将老妇人送回家中,老妇人的家人连声道谢。事后他匆匆换件衣裳,又立即前往卡点执勤,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当大家谈起这件事时,他露出质朴的笑容说道:“现在回想起来,河水冰冷刺骨,回去换衣裳的路上还瑟瑟发抖,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着赶紧救人。”

战“疫”不胜不归家。队员夏怡江在2000年从省军区系统退役,回家乡创业,公司在当地小有规模。但事业成功的同时,始终不忘军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开始,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未回家。白天,他在检查点检查往来车辆、测量体温。夜晚,拦下路过的每一辆车,严格落实“两查两问”。面对有情绪的司乘人员不配合工作,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予以劝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常说道:“退伍不褪色,这时候我们不上,什么时候上!”。简单的一句话,诠释了军人的内涵,闻令而动,战时为兵,绝不退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