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民防建设
龙港市东海民防救援中心像打仗一样抗击疫情
时间:2020-02-20 14:55:45 来源:东海民防救援中心 浏览次数: 作者:陈振旭 郑绍飞 字号:[ ]

从1月23日到2月23日,浙江省龙港市东海民防救援中心机动大队副中队长倪世铁1天也没有休息,每天都为疫情防控而奔波忙碌。像办公室副主任应章牌一样,1个月以来,救援中心的80名队员人人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基层一线。

东海民防救援中心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是一支公益性志愿者队伍,在业务上接受市人防办和市应急管理局的双重管理。近年来,救援中心发挥退役军人特长,在参加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越战越勇,成为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信得过的一支救援力量。2018年至2019年,连续2年在温州市应急救援队伍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2019年底,被列入浙江省级社会应急力量培育队伍。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浙江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救援中心主动请缨,当天受领防疫任务,当天成立任务小组,当天走上防控一线。

救援中心环境消杀组15名队员自行出资购买84消毒药水及84泡腾片,调集3辆消杀专用车辆,先后为全市9个片区、61个村居进行环境消毒;广播宣传组利用人防电声警报扩音喇叭,在全市大街小巷巡回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隔离人员运送组任务重、危险性大,但仍有35名队员报名参加,成为龙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可以24小时随时调动的一支生力军……

救援中心原属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管理。2019年9月,救援中心所在的苍南县龙港镇撤镇建市,救援中心转隶龙港市管理。前不久,考虑到苍南县金乡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救援中心仍然派出10名民防队员参与防控工作,为当地助了一臂之力。据统计,1个月来,救援中心共出动队员3000余人次,车辆400余次,累计工作时间28800 个小时。

由于属于公益性组织,救援中心队员参加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均不享受任何补贴和报酬,但他们仍然主动上阵、乐此不疲。救援中心监事长潘志凯告诉笔者,既然加入人民防空的行列,就要担起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只有平时勇于摔打磨炼,战时才能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