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高技术常规空袭的防护措施之伪装
时间:2019-04-12 17:02:54 来源: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高技术常规空袭的防护措施之伪装

伪装,作为防空措施,主要是指通过各种隐真示假手段遮蔽欺骗敌人的侦察监视,达到不被敌人发现的目的。侦察监视的技术途径不外乎利用可见光、电磁波和红外线等物理条件去发现目标。如果我们有效控制和利用这些条件,就可以遮蔽欺骗敌人的侦察。譬如,可根据目标性质和环境特征,运用施放烟幕、人工遮障、迷彩、人工植被、改造地形、改变目标外形和电磁辐射及红外辐射特征、消除目标痕迹等方法,尽量使目标与背景融合,从而降低目标被发现的概率。选用当时当地的草木、土壤、沙石作原料,用与现地颜色相一致或相协调的染料配成涂料进行喷涂或涂抹,可防可见光、红外和多光谱照相侦察;采用喷洒散热油漆、涂红外吸收材料和泡末塑料等方法,可减少目标与背景的热辐射差,防敌热成像侦察。修筑假的道路、阵地,摆放假的飞机、车辆,布置假的导弹、坦克,都可以混淆日敌人的侦察,达到伪装自己的目的。

 

高技术常规空袭的防护措施之疏散

  疏散,是指在战争爆发前后,把城市内的人员、物资、工厂、设施等,有计划地分批疏散、转移、搬迁到安全地区,以达到减少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减轻城市供应负担,保存战争潜力的目的。

  疏散通常分为早期疏散、临战疏散和紧急疏散三种。现代局部战争中疏散防护的重点是临战疏散。

 

  高技术常规空袭的防护措施之躲避

有利的地形和不良的气象环境,只要利用得好,都能起到较理想的躲避防护作用。譬如林地、沟渠等地形地物和雨天、雾天、黑夜等气象环境,可以躲避敌人的侦察;假山、坚固建筑物等,可以遮蔽弹片和冲击波。当你没有及时进入人防工程时,就可以采用躲避进行防护。躲避防护时应当注意:高技术空袭强调对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这些目标通常会产生次生灾害,容易造成间接杀伤。因此,躲避时应做到四避:一避高大和架空建筑物;二避核化危险源;三避火源、水源;四避人口密集区。

 

高技术常规空袭的防护措施之掩蔽

掩蔽,就是利用人防工厂和地下(地面)坚固设施继续隐蔽。这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因为“人防工程”有专门一章,这里就不作介绍。进入人防工程隐蔽,要服从安排,遵守纪律,在预先指定的工程内隐蔽,不乱挤乱占隐蔽位置。

 

高技术常规空袭的防护措施之消除空袭后果

  高技术空袭兵器突防力很强,城市不可避免地要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因此,及时消除空袭后果,恢复城市功能,既是人民防空的基本措施之一,又是人民防空的重要任务。平时,人防系统组建有抢修、防化、消防、医疗救护、通信、运输和治安等7种群众防空组织,这些组织是消除空袭后果的骨干力量。但是,消除空袭后果离不开广大居民的参与和支援,这也是公民的义务。因此,我们应积极投入到消除空袭后果的行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