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二战英美对德战略轰炸
时间:2019-04-12 17:01:00 来源: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美空军对德国本土及其占领区进行了长达5年的战略轰炸,成为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空中进攻行动。

1940年5月15日,英机99架轰炸了莱茵河以东地区,拉开了对德战略轰炸的战幕。起初对德战略轰炸主要是英国单独进行的,目标是德国的石油和航空工业,希望以战略轰炸来消灭德国空军的潜力,以配合不列颠防空战役。实际上英国空军的轰炸机数量很少,航程也不够,领航和瞄准设备都无法进行精确轰炸,战略轰炸的效果不够理想。1942年8月美国第8航空队进驻英国后,开始了英美联合实施战略轰炸。

随着美国第15航空队和英国第205轰炸航空兵群进驻意大利福贾机场,英美战略轰炸力量进一步得到加强,德国本土及其占领区全在英美飞机的航程之内。英美空军重点轰炸了德国的潜艇工业、航空工业、交通运输系统、石油工业、机场、城市以及V-1火箭发射阵地等重要目标,使德国的战争潜力受到严重削弱。到1945年3月,德国已经焦头烂额,前方后方均遭严重打击,战争机器已无法运转。1945年4月16日,美国驻欧战略航空兵司令斯帕茨宣告对德国的空中进攻结束。

在历时5年的对德战略轰炸中,英美空军共进行了44.4万次轰炸,出动轰炸机144万余架次,歼击机268万架次,投弹270万吨。美国损失飞机1.8万架,英国损失2.2万架。德国损失飞机57385架,造成平民伤亡108万人,750万人无家可归。事实证明,战略轰炸尽管对消灭德国的战争潜力具有重大作用,但付出的代价是昂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