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7/2019-0007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人防办
成文日期 2019-03-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人防办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9-03-22 15:16:15 浏览次数: 来源:市人防办 字号:[ ]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强化人防法治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加强法治理论培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扎实推进温州人防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情况

1.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下发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八统一”指导目录的通知》(浙人防传〔2018〕15号)要求,以方便行政相对人为导向,部署落实权力事项库和办事指南更新工作,梳理优化行政许可流程,对权责清单所有事项编制职权流程图,推动权力事项运行依法、公开、透明、规范,实现运行流程标准化、环节透明化、信息公开化。目前,按照“最多跑一次”事项100%覆盖的原则,市本级涵盖的13个主项、21个子项的办事事项目录已全部按照《人防系统省市县三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执行。

2.开展2018年度人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根据《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人防领域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的通知》(浙人防传〔2018〕16号)要求,结合我市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实际,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明确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规则设定、实施方法等,统一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具体方案或实施细则,注重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明确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形成具体操作规程,规范人防领域市场主体行政执法行为。

3. 坚持开展普法工作。(1)努力提高人防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法治知识讲座,开展宪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民防空法等普法宣传,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在办公营院电子大屏幕上进行普法学习教育,组织宪法和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全面普及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提高全市人防系统干部法治知识水平。编制《人防法律法规汇编》,发放给各县(市、区)人防办、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促进各单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18年4月,根据《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18 年市直单位抽调市、县(市、区)委管理的在职领导干部参训的专题培训班计划>的通知》(温组发〔2018〕16 号)的文件精神,集中4天时间,在中共温州市委党校安排全市人防系统干部培训班。全市人防系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观念明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管理人防事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2)努力做好公众人防法律法规知识普及。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为持续普及人防(民防)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了解人防(民防)、参与人防(民防)建设,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构建坚强的“护民之盾”。我办在抓好人防系统自身学习的同时,抓住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和12.4宪法日等重大活动契机,积极普法,注重利用人防网站、人防宣传刊物和大众媒体,采取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办法,多种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同时,组织防灾警报试鸣、人口疏散(人员掩蔽)演练。由于组织得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人防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了市民学习人防(民防)知识和防护技能的浓厚兴趣,强化了人防意识,营造了有利于人防工作开展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导向。

4.其他依法行政工作。(1)按要求做好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统计和上报工作。今年我办发生行政复议案件1起,没有行政应诉案件,没有行政处罚案件。(2)认真做好各类立法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回复。(3)畅通投诉渠道。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纳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畅通了信访诉求渠道,切实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把各种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8年,市人防办通过各类投诉咨询平台等交办件为26件。按时报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二、存在问题

我办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依法行政的创新能力、整体推进能力还不高;二是应对新常态下依法行政的知识储备、能力储备还不足,处理复杂涉法问题的能力还相当薄弱;三是制度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决定,把握目标任务,加强总体统筹,着力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务求取得新成效。

1.加强普法,树牢法治思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落实普法责任,抓好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落实,提高我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

2.健全体系,提高政策水平。加强人防政策体系建设,提高政策建设质量,努力为加快建设应战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支援能力强的现代人民防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突出约束权力,注重对行政权力的行使加以规范、约束和监督;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加强人防法制工作的人员保障、物质保障,努力提高人防法制工作人员的法制水平,逐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3.创新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在执法实践中抓好“一刚一柔”,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刚性抓手”,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柔性抓手”,刚柔并济,实现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机统一、协同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4.多措并举,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加强对行政执法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监督。一要深入执法一线,开展经常性执法监督检查;二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三要建立完善的快速处置机制,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四要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网上、电话、信件等监督渠道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