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工作动态
瓯海区人防办“全程化服务+审批即办制”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时间:2019-01-07 09:59:15 来源:瓯海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作者:赵阳 字号:[ ]

       2018年,瓯海区人防办围绕“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总要求,在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行政审批标准化”的基础上,以“全程化服务+审批即办制”,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1月30日,瓯海区人防办对外公布的18项人防行政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网上审批157件,占全年办件62%,平均承诺时间3天,平均办结时间1.1天,提前率达100%,所有许可证件均可“快递送达”或上门送证服务,实现人防审批全流程“零跑动”网上办理。主要做法是:

一、全程化服务,夯实“最多跑一次”审批基础。区人防办通过靠前服务、节假日服务、全程代办服务等手段,为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积极提供靠前服务保障。为企业量身打造“帮助论证建设方案、帮助完善审批资料、帮助搞好协调对接”的“三帮”服务工作制度,安排专人对项目开展全程跟踪,通过提前对接和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施工许可证,尽早进场施工。二是推出节假日服务。法定节假日安排工作人员值班,提供预约审批、人防质监检查竣工验收等服务,加快项目进度。三是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建立健全全程代办制度,设立全程审批代办员,审批科长为首席代办员,为建设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四是提供业务技术培训服务。开展业务骨干授课,参加省、市各级培训,组织审批、建设、监理等单位参加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各参建单位的业务水平。

二、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最多跑一次”审批速度。 一是创新推出人防审批“即办制”。 瓯海区人防办推行的人防审批即办制度,是在此前企业业主申请人防审批许可“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在项目赋码后,提前介入,为企业业主主动服务,通过帮助论证建设方案、完善审批资料、与中介机构进行无缝对接等,将现行的所有14项人防审批事项,由承诺件向“最多跑一次”即办制进行转变。自从今年10月推出该制度来,已让温州市仕本服饰有限公司、浙江永耀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温州顶诺食品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实现办理人防审批手续即报即批不等待。二是深化一次办妥改革,创新服务方式。今年该办首次推出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新建防空地下室等级确认审批事项“一次办妥、一次不跑”服务,以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现场办结及现场发证的形式实现“一次办妥、一次不跑” 目标,获得了广大业主的好评,实现了零差错、零延误、零差评。

2019年,瓯海区人防办将进一步落实“三帮”服务及“即办制”工作制度,着力提升办事企业对人防审批服务满意度,打造人防优质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