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民防建设
打造“海霞”品牌 推进洞头人防融合式发展
时间:2018-07-25 16:33:39 来源:洞头区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号:[ ]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组建于1960年6月,50多年来,连队官兵以爱国奉献为尚,以建设家园为荣,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在军民联防、海防战备、抢险救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全国军民联防的一面旗帜。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和温州市人防教育基地。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洞头区紧紧围绕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建设需求,将“海霞”精神融汇贯穿于人防工作,突出“海霞”的品牌效应,着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洞头特色的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新格局。

    一、聚力品牌融合发展

一是制订行动方案。出台《洞头区推进人防融合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方案,明确分年度推进计划,进一步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强化与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共建,以提升洞头人防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使命,推进融合式发展,将“海霞”品牌打造成为海岛人防建设的一面旗帜。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健全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建立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人防办与海霞办、女子连等单位的工作联动,定期召开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碰到的问题,促进部门间协作配合,形成各级领导重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发展环境。促进相互交流、实现共同提高,形成全区人民防空一盘棋的整体态势。

三是规范制度建设。落实人防指挥部平时组织开展人防战备工作的职责,建立健全基层人防指挥部规章制度,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强人防疏散体系建设,建立全区综合应急疏散场所、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管理制度,规范日常管理,为战时人员疏散和平时防灾避灾提供有效保障。

二、创新宣传教育载体

一是做好规定动作。充分利用“海霞”品牌优势,与洞头先锋女子连共同组织开展“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日宣传活动,借助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以及在人员密集场所播放人防专题宣传片等形式,加大防空防灾知识的宣传,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不变样。截至6月底,累计展出宣传展板16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播放专题宣传片累计时间达60小时以上。

二是做优创新动作。融合“海霞”传统教育,创新打造人防教育活动载体,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领域,充实宣传教育的内容,探索人防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机制,将防空防灾教育与“海霞”传承教育、国防教育、社会公共安全教育、普法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向社会各界拓展延伸。截至6月底,已累计开展活动20余次,参与学生8000余人次。

三是做精自选动作。在充分发挥半屏人民防空教育实践基地在中小学生中教育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基层人防宣传展示实体模式,推动人防元素、海霞元素融入广场文化,在条件较好的社区,试点开展海霞民防体验点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国防观念和防灾减灾意识,将人防教育融入公共宣传教育体系。

三、增强服务地方能力

一是推进人防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人防基本指挥所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战时指挥体系,融入“海霞”元素,打造景观小品。结合智慧洞头建设,打造智慧人防,将人防管理融入到智慧城市管理中,实现区大数据管理中心与地面指挥中心信息系统和场地的共建共享。探索人防结建工程管理方式,逐步通过人防专项规划管理,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开发,有效缓解停车难等问题,实现人防设施建设与地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融合发展。

二是强化队伍整组训练。探索新形势下人防专业队伍建设模式,结合每年民兵实训、整组工作,主动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实现人防专业队伍训练的常态化、系统化、实战化,截止到6月份,联合其他部门组织开展海上救援、防汛应急、消防疏散等实战演练十余次。同时,借助社会资源,组建一支反应快速、装备精良、应急处置能力强的人防综合救援队伍。今年3月份,联合溢香国际大酒店成立集户外遇险救援、城市应急救援、水上救援等的人防综合专业救援队,新增搜救、通讯、医疗、后勤保障队员35名,全区现有人防专业队员208人。

三是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海霞”女子民兵连保家卫国、建设海岛、救灾抢险的辐射示范作用,吸纳热心人防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成立“海霞”民防志愿宣传服务队,开展宣传普及人防相关知识等服务,掌握、反馈所在社区人防工程基本情况,协助组织居民应急疏散,配合做好防空警报、防护工程等设施的维护管理,促进人防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民生、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