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工作动态
温州市加强部门合作,推进防灾减灾预警体系融合
时间:2018-07-18 09:14:13 来源: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作者:孙波 字号:[ ]

7月18日上午,温州市民防局(人防办)、温州市气象局在前期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签署了《共建防灾减灾预警体系合作备忘录》,决定共同推进防灾减灾预警体系建设,统筹运用预警资源,更好地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温州市民防局(人防办)局长(主任)章公华、温州市气象局局长谢慷,以及两家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出席签署仪式。

温州市民防局(人防办)与温州市气象局共建防灾减灾预警体系,主要在五个领域开展合作:一是合建共用基础设施,如发挥地下人防工程在气象灾害防御工程中的作用、共建联合报知与发布系统、拓展延伸人防与气象服务保障范围。二是互通共享信息资源,实现民防指挥信息平台与气象指挥中心平台的综合集成,运用人防报知手段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地下工程信息引接。三是联建共育人才队伍,将民防志愿者、专业队与气象信息员队伍重新整合,对技术人员进行交叉换岗培训,提升人员综合素质。四是同步交互科普宣传,宣传平台互相利用,宣传内容互相融合,宣传骨干互相协作。五是建立健全协调机制,以联络员日常协调、职能处室对口联系为合作提供机制保障,共同指导县(市、区)民防与气象部门的相关建设。

在大数据背景下,通过市级层面部门间合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通过人民防空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深度融合,不仅在综合防灾减灾领域,放大了资源运用的集成效应,更是政府部门积极释放资源潜力,实现双向赋能增效的示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