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汛期防灾避险有技巧 应及时科学自救

时间:2018-07-17 17:38:32 浏览次数: 来源: http://www.gdemo.gov.cn/yjcs/cspj/zrzhcs/201807/t20180705_272743.htm 字号:[ ]

当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降水量增大。面对潜在的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有关专家提醒,群众应随时注意周围的异常变化,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科学的自救办法,避免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山区遭遇大暴雨易引发山洪,群众应随时注意周围的异常变化,选择有效的自救办法。遭遇山洪时,应向洪道两侧跑或者向高地转移,不要轻易游水或渡河转移,还应谨防由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带来的伤害。

面对洪水来袭,群众应切记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被困时可利用通信设施联系救援,使用哨子、色彩鲜艳的衣服、镜子等发出求救信号。如果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同时,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时,群众应选择正确的撤离路线,不要进入危险区。群众应当向两侧逃离,切不可顺着滑坡、泥石流沟向上游或下游跑,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