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梅雨期、台风季 如何应对“洪涝灾害”

时间:2018-04-19 14:43:59 浏览次数: 来源:人防办 字号:[ ]

洪涝灾害一直是困扰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灾害。洪涝可分为河流洪水、湖泊洪水和风暴洪水等。其中河流洪水依照成因不同,又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暴雨洪水、山洪、融雪洪水、冰凌洪水和溃坝洪水。影响最大、最常见的洪涝是河流洪水,尤其是流域内长时间暴雨造成河流水位居高不下而引发堤坝决口,对地区发展损害最大,甚至会造成大量人口死亡。 

洪涝灾害多发于6月至9月。6月中旬至7月中旬的梅雨季节,7月中旬至9月的台风季节,都易暴发洪涝灾害,致使农田受淹,村庄被冲,房屋倒塌,财产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应急要点 :

  对那些洪泛区低洼处来不及转移的居民,其住宅常易遭洪水淹没或围困。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是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安慰稳定好他们的情绪;其次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的救援;第三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将家人护送至附近的高大建筑物上或较安全的地方。 

  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专家提示 :

  洪水到来之前,要尽量做好相应的准备,选择最佳路线撤离,备足速食食品、饮用水和日用品,加工漂浮的材料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讯设备。 

  洪涝灾害发生时,需要重视饮水消毒。其最常用的方法是氯化消毒和煮沸消毒。常用的水源氯化消毒方法有缸水消毒和受淹水井消毒。 

  缸水消毒:先将水缸中的水自然沉淀或用明矾澄清,然后将漂白粉精片碾碎用冷水调成糊状,按每100斤水加1片漂白粉精片或10%漂白粉澄清液1汤匙。储存的缸水用完后应及时清除沉淀物。 

受淹水井消毒:应在水退后立即抽干被污染的井水,清淘出污物,对自然渗水进行一次重消毒(加氯量20-30PPm)后,方可正常使用。要坚持经常对井水消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