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37/2018-0005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人防办
成文日期 2018-0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7年温州市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8-03-05 14:30:01 浏览次数: 来源:市人防办 字号:[ ]

2017年,温州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为抓手,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有效促进了人防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有力保证了人防事业健康发展与和谐稳定。坚持以强化法治保障为依托,以服务人防发展为目标,在深入推进温州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我办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办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在各种会议上,办领导强调法制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知法懂法,必须依法行政。

二是强化科学规划。科学制定人防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和依托电子政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形成了责任明确,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是注重专题研究。每逢重大涉法事件时,办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在会前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同时,结合依托电子政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研究法制工作,吃透法律精神,熟悉具体法律法规内容。

二、完善规章制度,实行法治管理

我办注重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实行法治管理。

一是完善考核机制。结合人防业务工作考核和依托电子政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办法,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

二是汇编“最多跑一次”服务指南。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对人防“最多跑一次”21项办事项目有关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办事流程、人员职责、办理时限等内容公开发布,同时将工作人员职责和照片等制成公示专栏上墙,方便群众咨询办理和社会公众监督。在温州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手机短信等平台公告防空警报试鸣演练活动计划,使活动程序合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

三是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加强公务员法律知识更新培训,积极参加公务员学分课程知识培训、年度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和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今年,根据市法制办2017年度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的通知要求,积极安排6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考试,通过率100%;合理安排9名公务员参加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组织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100%。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班。同时,集中三天时间,组织安排全市人防质监相关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能力。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将执法与服务有关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发布,结合城市防空警报试鸣演练和中小学人防知识教育培训等活动,加强了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把人民防空工作和防灾减灾纳入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

五是畅通投诉渠道。积极参与“温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络问政”等投诉咨询平台建设,温州人防门户网站开通主任信箱和热线,设立行政投诉办公室,多种方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2017年,市人防办通过各类投诉咨询平台等交办件为19件。按时报结率为100%,均得到较好的答复。

另外,市办组织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明确责任,对工作责任进行分解,明确到具体机构和岗位。同时常年聘请法律顾问,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积极履职尽责,推进依法行政

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要求干部职工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履职尽责,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全方位规范行政审批。为提高人防行政审批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和服务力,优化转型发展软环境,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我办调整充实了人防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为防止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减少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针对人防工程行政审批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依照人防法律法规,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人防行政审批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人防审批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按照行政审批中心的管理考核办法和规范开展工作。2017年,市本级人防行政审批窗口共受理行政事项137件,其中人防工程易地建设核实及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23件,均在办理时限办结,按期完成率100%。

二是认真编报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工作。按照《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暂行办法的通知》(温政办[2014]127号)文件要求,今年,我办确定一项职能事项转移工作方案,即:“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并于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发布公告。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主要通过加强依照程序执法管理、重大执法活动提高审批权限、强调文明执法、强调执法纪律,确保每次执法活动严肃正规。

四、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有关依法治国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将“创新、协调、服务、保障”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力求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举措更加有力。

一是加强人防法律宣传。加强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结合普法教育和国防教育,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切实将人防法制教育落到实处,形成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本着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原则,对人防行政许可事项认真进行清理,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探索“互联网+审批”的新模式,进一步优化人防“最多跑一次”事项,确保行政审批提速提效。

 

 

 

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1月10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