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贫铀弹简介
时间:2018-11-08 14:10:39 来源:温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贫铀弹”是指以贫铀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炸弹、炮弹或子弹,其穿透性极强。贫铀是从金属铀中提炼出铀235以后的副产品,是钢密度的2.5倍,制成贫铀合金后,强度将成倍增大。用这种合金做弹芯制造的弹药在击中目标时,其爆炸力和产生的高温远远超过一般的弹药,可以穿透很厚的装甲,是对付现有复合装甲和反作用装甲的最好武器,其最大穿甲厚度可达800至900毫米。即使弹芯未能穿透装甲,燃烧的弹芯也会生成大量云雾状的氧化铀尘埃。

贫铀弹对人体至少有五大伤害:一是引起造血障碍,表现为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减少,造血细胞受损而导致造血障碍;二是眼白内障,表现为眼晶体混浊及视觉障碍,也是最早发生和最多见的病症;三是白血病及其他恶性肿瘤;四是生育能力下降,甚至会导致精子和卵子中的染色体畸变和基因突变,进而导致下一代的形态或功能出现异常;五是生长发育出现障碍,严重时会引起寿命缩短,未老先衰或提前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