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民防建设
苍南县举行台风灾害水上救援综合演练暨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活动
时间:2017-06-14 00:00:00 来源:苍南县东海民防救援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洪涝台旱灾害始终是苍南县的心腹大患。为提高社会大众防灾减灾意识,全面提升社会公众自救互救技能和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6月10日,苍南县防指组织开展了台风灾害水上救援综合演练暨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活动。

  当天下午,县水利局、县民政局、县气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应急办、县人防办等部门在灵溪镇横阳支江联合开展台风灾害水上救援综合演练暨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活动。副县长肖剑、曾迎玲等有关领导到场指导,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分管领导前来观摩。

  首先进入预案推演阶段:6月9日,县气象局发布06号台风“海鸥”紧急警报,台风引起的暴雨随时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发现地质灾害险情后,第一时间向乡镇分管领导报告险情。乡镇领导了解情况后安排村干部及监测员坚守岗位,继续做好监测工作,同时向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并派人到现场协助。县政府接到通知后,马上启动了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县防指启动I I级应急响应,县减灾委启动Ⅲ级救助应急响应。截至9日8:30,全县当前可能涉险人员全部就近转移至避灾安置点。12:30,台风导致我县雨情发展雨量达到五十年一遇,县防指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工作组分赴一线,指导各地继续加大人员转移、生活救助和应急排险救援力度。

  15:50,水上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开始,苍南县壹加壹海豹救援中心、县东海民防救援中心、县群鹰应急救援中心、县海川应急救援中心、县中原应急救援中心、县慈航救援服务中心和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等7个救援单位参与大比武。随着一声令响,7支参赛队伍陆续登场,开展翻舟自救、水下救援、横渡救援、冲锋舟绕标快速救援、高楼救援等比武活动,通过模拟各种“灾情”,展示各队应急救援能力。

  在比武现场,冲锋舟绕标快速救援、高楼救援精彩的海上和岸上应急救援项目一个接一个精彩上演,苍南县东海民防救援中心分别荣获冲锋舟绕标快速救援第一名和高楼救援第一名,赢得了观摩人员的阵阵欢呼,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大比武结束后,裁判组评选出比赛前三名和优胜单位并颁奖。(图/文 王圣辉 陈振旭)

 

 

(本文来源:苍南县东海民防救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