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地震后自救互救

时间:2017-11-14 08:59:31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资料整理 字号:[ ]

2017年11月13日02时18分在伊朗、伊拉克边境地区附近(北纬34.83度,东经45.72度)发生7.8级左右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地震常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能引起火灾、水灾、有毒气体泄漏、细菌及放射性物质扩散,还可能造成海啸、滑坡、崩塌、大地裂缝等灾害。震区群众,尤其是家庭、邻里之间的自救互救,是减少地震时人员伤亡的有效手段之—。 
       1.被埋压人员首先要鼓起求生勇气,要消除恐惧心理,能自我离开险境者,应尽快想法脱离险境。 
       2.被埋压人员不能自我脱险时,设法将手脚挣脱出来,清除压在自己身上的物体,特别是腹部以上的压物,等待救援。可以用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鼻,保持呼吸通畅,防止烟尘呛入窒息。 
       3.被埋压人员要保持头脑清醒,不可大声呼救,以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应利用一切办法与外界联系,可用石块敲击物体,或在听到外面有人时才呼救。 
       4.被埋压人员应支撑可能坠落的重物,扩大安全生存空间,最后向有光线和空气流通的方向移动,以脱离险境。若无力脱险时,应尽可能减少体力消耗,在可活动空间里,设法寻找代用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5.组织家庭、邻里互救。家庭人员和邻里熟知被埋压人员位置,可及时进行抢救。在救人中要注意听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敲击器物等声音。 
       6.要根据房屋结构、发震时刻等特点,通过询问或倾听,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后,再行抢救,防止意外伤亡。 
       7.救人时要先抢救建筑物边沿瓦砾中的幸存者。在瓦砾堆中,要及时抢救处在房屋底层或未完全遭到破坏的地下室中的幸存者。  

8.地震时抢救目标应先是医院、学校、旅社、招待所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在抢救被埋压者的过程中,人们要密切配合,救死扶伤。 
       9.救援要讲究方法,首先应使被救者头部暴露,迅速清除口鼻内的尘土,防止窒息,再暴露胸腹部。若伤员不能自行出来,不能强拉硬拖。救援时可用小型轻便的工具,如铲、锤、凿、棍等。使用时注意安全,特别是在接近被困人员时,更应小心,不用利器硬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