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防空防灾 > 知识博览
瑞士的民防工程

时间:2017-11-14 08:56:46 浏览次数: 来源:北京市民防局 字号:[ ]

瑞士《联邦民防建筑法》和联邦政府关于民防建筑的政府令对各种民防设施的建筑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进行建筑时,首先必须按规定标准设计相应的地下掩体建筑,并自己承担建筑费用。

各州和市(镇)民防机构均应按规定负责修建公共地下民防工事,作为本级政府辖区的民防地下指挥所和所需民防装备的储藏所。一旦需要,可从地下指挥所发出警报,所有民防系统人员到这里领取装备和物资。通常情况下,每个市(镇)的地下民防总指挥部建在市(镇)政府办公室的下面,另外还根据市(镇)的规模在不同街区建有若干个公共地下民防设施。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目前,瑞士全国已建成的各种规模地下掩体可供全部常住人口使用,人均三防掩体面积达5平方米。地下掩体中建有各种生活必需基本设施,贮存可供全民生存10天以上的物资并按规定期限更新。

瑞士按照民防建设规划,所有的掩体都必须能够抵抗一定强度的冲击波,并配备防御化学武器和核放射尘埃的过滤器。掩体按地区和城市划分,相互连通,设有民防地下指挥所、地下医院、救护站和至少维持两周以上的饮用水和粮食储备。瑞士许多大山都被挖空,作为战时储存军用物资和囤兵之用。有的山洞深达十几千米,高十多米,可并行四辆装甲车,里面武器弹药库、医院、食堂、宿舍、商店应有尽有。还有的山洞本身就是机库,高速公路也可变成临时起降飞机的跑道。瑞士卢萨恩的索年保隧道工程,贯穿瑞士南北,连通德国和意大利两条公路干线。内部建有2万多个床位的旅馆、300多个床位的医院、通风、供水、供电系统,拥有紧急情况下可容纳27000余人的防冲击波掩蔽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